HKBU | Eng | 中文 | 聯係我們 | 快速鏈接

 

國家科學自然基金(NSFC)

*2014-15(獲批年份)

大城市中非正式經濟的區位選擇和空間組織模式

首席研究員: 郝璞博士
獲批資金: RMB¥230,000

摘要
非正式的經濟活動是那些沒有被正式記錄在任何國家納稅或社會保障繳款的商業或服務業務。這些活動不僅包括位於城鄉交界地區的固定場所和城中村等特定城市地區的非正式企業,還包括在城市核心漫遊的無牌街頭小販。這些企業通常會被當局反對,因為它們經常導致違反城市規劃和管理條例,逃稅,劣質產品和安全問題。然而,非正規或不受管制的經濟發展是無法負擔固定房地的個人或集體的努力,也是那些沒有正規工作的人的收入來源。他們還為邊緣群體提供能負擔得起的商品和服務。為了減輕非正規經濟活動對城市發展的不利影響,本研究旨在探索中國大城市各類非正式經濟活動的發展狀況,並分析這些非正式活動的區位選擇和空間組織模式。通過深圳和南京的案例研究,運用空間分析和空間計量經濟模型,揭示非正規經濟發展區位選擇的決定因素。基於對非正規經濟發展區位選擇和空間組織模式的研究結果,將製定優化城市規劃和治理的策略和方法。這項研究的結果將有助於城市規劃和政策制定,以應對當前非正規城市發展的現狀和未來發展,並有助於商業機構的有效配置,尤其是在經濟低端的企業。

*2013-14 (獲批年份)

時空行爲視角的城市居民幸福感研究:北京與廣州的比較

首席研究員: 王冬根教授
獲批資金: RMB¥600,000

摘要
促進公民的主觀幸福感被認為是社會凝聚力和社會可持續性的重要措施。這也成為當今中國城市發展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主觀幸福感一直是心理學,經濟學和社會學等學科的熱門話題。儘管落後於其他學科,地理學家開始關注福利和生活滿意度的問題。本研究擬從地理角度對主觀幸福感研究做出貢獻。研究將採用時間地理框架,研究個人主觀幸福感,日常活動,建成環境和社會網絡之間的相互關係。案例研究將分別在北京和廣州,南北代表性的城市進行。本研究可能為時間地理研究開闢新的篇章,為中國城市研究提供新的視角。這項研究的發現可能為中國城市製定提高公民生活質量目標的政策提供科學依據。

 
 
Copyright ©2013 Centre for China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 HKB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