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BU | Eng | 中文 | 聯係我們 | 快速鏈接

 

背景與宗旨

中國正經歷前所未見的急劇空間變化。長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輕工業生產基地;而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和全國主要大學和科研機構集中地,也吸引大量的跨國資本。由北至南,多個世界級的巨大城市群正在形成中,中國城市的空間發展形態與城市內部結構正出現相適應的變化。中國加入世貿,將引發新一輪城市與城市間爭取作為「世界城市」的競爭;同時,更可能加劇不平衡的空間發展。「西部大開發」計劃也許能減低這方面的衝擊;不過,大量的基建以至相伴隨的盲目投資,對脆弱的西部環境,卻構成嚴重威脅。以上等等,皆清楚說明城市與區域研究在當今中國的重要性。

過去數年,香港浸會大學在中國城市與區域研究領域上,愈來愈受到國際的矚目。「中國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推動這方面的研究工作,並加強香港作為中西學術交流中心的地位。

 
 
Copyright ©2013 Centre for China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 HKBU. All rights reserved.